雷锋战友乔安山、全国劳模邓凤兰来院作报告

发布者:白霖发布时间:2018-03-26浏览次数:589

3月20日下午,雷锋生前最亲密的战友乔安山和雷锋精神继承人、全国劳模邓凤兰,来院作“学习雷锋精神”宣讲报告。


活动开幕

01

了解乔安山


  乔安山作为雷锋最亲密的战友,几十年默默坚持传播雷锋精神,为雷锋精神的传承做出突出贡献。

  1959年在鞍山钢铁公司,乔安山结识了19岁的雷锋。两人在一个宿舍里同吃同住,情同手足。1960年雷锋报名参军,乔安山也跟随雷锋来到了解放军某部汽车连。雷锋是乔安山的班长,乔安山是雷锋最亲密的战友,他俩同开一辆车,一起执行国防施工任务,天寒地冻的日子还一同睡在一个被窝中。

  1995年,《中国青年报》的一篇报道,将乔安山与雷锋的故事传播开来。1997年,一部以乔安山为原型的电影《离开雷锋的日子》感动了全国无数观众。乔安山33年平静的隐居生活从此打破。乔安山“出山”了,他到大江南北去作巡讲,讲述雷锋故事,宣传雷锋精神。1997年3月至今,乔安山成了雷锋精神的职业传火人。


观看影片《离开雷锋的日子》剪辑短片



乔安山与雷锋的故事


乔安山视雷锋为“楷模”。他说:“雷锋精神其实是一种爱,在地球上有人类的地方就会有这种爱。”讲到激动处,他的眼眶里闪着泪花:“我和雷锋曾经是工友、战友、好朋友,他也是我的大哥。我俩感情非常好,他给我买过书,买过笔记本,教我学文化,给我的太多太多……”


乔安山说:“几分钟、几秒钟可以成就一个英雄,而楷模却需要时间的打磨。雷锋就是一辈子做好事的楷模,雷锋的一辈子仅有22年。他做的好事也没有一件是惊天伟业,都是你我他能学能做的平凡事。所以雷锋伟大而平凡,是可以效仿的。”


几十年来,乔安山的命运也坎坎坷坷,日子过得跌跌撞撞,他却从没有后悔。心里面委屈的时候,他就去雷锋墓前,“跟大哥唠唠,心里面也敞亮了。”

雷锋“传人”邓凤兰

02


  邓凤兰,全国劳动模范、全国“五一”劳动奖章获得者,多次被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,两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,她被誉为雷锋精神的传人。

  1958年,年仅16岁的邓凤兰考进市公汽公司,成为一名乘务员。在平凡的岗位上,邓凤兰5年间收到了6800多封感谢信、表扬信。上世纪八十年代初,她所在的车组被公汽公司命名为“雷锋号”车组。1998年,在乘务员岗位工作了34年的邓凤兰光荣退休。她和抚顺市众多老劳模先后创办了誉馨劳模服务中心、劳模物业公司,并接手经营劳模度假村,继续发扬劳模精神,被市总工会聘请为市劳模协会副会长。2013年,被任命为抚顺市成立学雷锋典型联合会会长。


邓凤兰讲述《离不开的雷锋精神》


邓凤兰说,我们要学雷锋精神更要实践雷锋精神。雷锋是“干一行爱一行、钻一行精一行”的典范,那我们就要对工作抱以炽热的激情,将崇高的理想信念转化为高尚的职业道德,把自己的青春和才华无私奉献给社会。在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,我们每个人都应是一颗永不生锈的“螺丝钉”。


03

车绪武:雷锋精神永驻铁院


车绪武副书记在总结讲话中说,陕铁院学习雷锋精神的人层出不穷,陕铁院要求每位学生都成为雷锋精神的传人,要认识雷锋、热爱雷锋、学习雷锋、争做雷锋。其杰出校友、感动中国人物窦铁成就是新时代的雷锋。学院每个学生入校后都会学习铁成事迹,践行铁成精神。


车绪武指出,学习雷锋就是要同学同事间互相关心、共同进步,要比学敢帮超。学习雷锋要 视人民为亲人,以国家为己任,爱岗敬业,勇于担当,励志成为铁路建设的栋梁之才。学雷锋要有钉子精神,抓紧时间学习自己的专业知识,练就自己的专业本领。